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破窗一隙小于钱(上)——诗意中的管理之十七

2020-08-08

习近平总书记喜欢用中国古代经典语句说明事理,给民众以亲切感,起到治国理政作用,也对大小官员明理警示,从另一角度表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是习近平用的比较多的俗语,以前主要告诫干部要严于律己,慎独慎初慎微。今年在疫情防控中说过两次,最近是5月24日下午在参加全国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俗语“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意思是说小窟窿尽管不起眼,但可以透过风如斗大。提醒人们如果不留意小的疏忽就有可能酿成大错,警示人们要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与有错必纠。

一、曲突徙薪不谓贤

《汉书》中的寓言故事不多,二十年前读的至今仍有触动就是“曲突徙薪”,故事出自班固的《汉书·霍光传》:

客有过主人者,见其灶直突,傍有积薪。客谓主人更为曲突,远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应。俄而家果失火,邻里共就之,幸而得息。于是杀牛置酒谢其邻人,灼烂者在于上行,余各以功次坐,而不录言曲突者。人谓主人曰:“乡使听客之言,不费牛酒,终亡火患;今论功而请宾,‘曲突徙薪’亡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耶?”主人乃寤而请之。

故事意思如下:一个客人造访主人,看到主人家炉灶的烟囱是直的,旁边堆积着柴草。客人劝主人,你重新造一个弯曲的烟囱,将柴草放到远处。不然的话,会有火灾的隐患。主人沉默不语。不久,家里果然失火,邻居们一同来救火,幸好将火扑灭。于是,这人杀牛摆酒来感谢他的邻居。被火烧伤的人坐上位,其他的各自以功劳的大小依次坐,但是没有请说“曲突”的那个人。有人对主人说:“当初如果听那位客人的话,也不用破费摆设酒席,火灾的忧患也就消除了。现在评论功劳,邀请宾客,劝你‘曲突徙薪’的人为什么没有受到恩惠,而被烧伤的人却被奉为上宾呢?”主人这才醒悟去邀请那位客人。

对此事,唐代诗人周昙写的《春秋战国门·再吟》一诗表达自己的看法:

曲突徙薪不谓贤,

焦头烂额飨盘筵。

时人多是轻先见,

不独田家国亦然。

这诗平淡直白,议论直露。历来喜欢干活“焦头烂额”的人,而对提议“曲突徙薪”的人并不待见。古今同理,家国一样。

曲突徙薪主要意思是未雨绸缪,做事防患于未然。从管理的控制职能来说,属于前馈控制。前馈控制就是观察那些作用于系统的各种可以测量的输入量和主要扰动量,仔细分析它们对系统输出的影响,在它们还没有产生不利影响以前,采取预防措施。比如项目没开始就培训相关人员,大型设备或关键设备的预防性维修,防洪大堤的提前加固,产品提前做好原料供应与储备等。

前馈控制是面向未来的,一定要选择关键控制点,对影响整个工作运行过程的重要工作与任务,有可能在重大损失出现之前显示出差异的事项,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不让问题出现,将可能的偏差消除于产生之前。组织的战略意图、顶层设计、政策制定与纪律保障是前馈控制的重点。在工作开始之前对这些事项进行决策与谋划,避免事后控制对已铸成的差错无能为力的弊端。 

经过十五年的艰苦卓绝的征战,“闯王”李自成率领起义军终于在公元1644年、农历甲申年三月十八日从昌平进入北京城。从居无定所的山沟里突然到达繁华兴旺的北京城,李自成与他的官兵们都没有准备好,无论是顶层设计、思想意识与组织纪律上。尽管进城时李自成下了军令,要求对民众秋毫无犯。军令没有深入官兵心中,顶层没有系统设计,顶层人员根本就不考虑拿下北京城如何管理,多数高层官员进城之前满脑子就是规划如何享受捞钱玩美女。

李自成带头“掠人妇女”,将崇祯妃子占为已有,拿军令作儿戏。大顺朝的官员们霸占豪华居所,抢占佳丽美人,强占金银珠宝。士兵们上行下效,从娼妓下手,遍寻百姓女子。李自成忙于登基准备龙袍,选定妃子。对于如何联络吴三桂,如何抵抗清军,如何安定民心等都没有系统设计与谋划。起义军丧心病狂地拷打前朝官员,让他们交钱交物。打下首都给人感觉还是如做流寇时的“闯王”一样,老百姓非常反感他们,大顺军很快就被复仇的吴三桂与清军追讨,“闯王”的皇帝梦42天就破碎了。这是典型的流寇心态,大顺新贵的荒淫贪腐,比朱明朝廷还烂百倍。

第二年也就是清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五月初二多尔衮率八旗军队进入北京要比李自成起义军纪律严明得多,下令安抚百姓,将士夜宿城头,禁止进入民宅,违者一律斩首。清朝的八旗制度也比李自成的制度建设强得多,厚葬崇祯皇帝,很快接管北京事务,使社会经济尽快恢复正常,让老百姓正常生活。任用前朝官员,充分考虑官员利益,形成门生旧友相率入朝的局面,这是满清能迅速稳定局势的关键。

1948年12月初,刚打响平津战役,中央军委就考虑北平的接管问题,制定接管大中城市的政策,毛泽东在百忙当中起草解放军入城“约法八章”。1949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两个“务必”至今仍有动人心弦的力量。也就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入城前,北平市委、市军管会集中一个多月时间,在良乡对所有接管干部进行深入的政策、时事和纪律教育。北平市军管会出台严格的接管工作制度,颁布14条入城纪律。如不准在市内乘马驱驰;不准在街上吃东西,维持公共卫生;不准私入民宅,不拿人民一针一线等。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人民解放军进城接管城防。正值严冬,刺骨的寒风打在露宿街头的战士身上,附近的市民纷纷请他们到家里取暖,但战士们坚持不进民房,不给群众添麻烦。展现在北平市民眼前的是一支正义之师、文明之师、仁义之师。

古人讲“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就是曲突徙薪的生动表达,也是一种底线思维。认真评判决策处事的风险和可能出现的最坏局面,将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谋划得更充分、更周密;要慎独慎初慎微,守住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

企业领导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加强企业文化与组织建设,做好供应链设计与激励机制建立。鼓励全员参与,视员工的合理化建议,重视每一个问题。领导要居安思危,以顾客为关注焦点,要有超前目光,合规经营,科学决策。时刻提醒自己的是“曲突徙薪”的成本要比“焦头烂额”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