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破窗一隙小于钱(下)——诗意中的管理之十九

作者:朱桂平    2020-08-22

三、病深难疗恨难追

2014年12月15日,呼格吉勒图母亲在儿子坟前失声痛哭,这一天对她来说来得太迟了。当天内蒙古高院宣告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这时呼格吉勒图已被冤杀18年。被冤杀九年后的2005年落网的“真凶”赵志红坦承自己杀人,然而呼格吉勒图案没有立即平反。呼格吉勒图的母亲尚爱云曾对记者哭诉,“跟以前那些年比,这八年对我们的伤害更大。明明谁都知道我儿子是被冤枉了,真凶已经落网了,就是不给我儿子平反。”

来自红色首都瑞金的农家子弟赖小民这几天成了网络热词。作为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他,索取、非法收受财物17.88亿。他疯狂谋取个人利益,利益输送有时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

赖小民善于伪装与演戏。落马前的2018年1月在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赖小民说,银监会在堵邪门,我们在开正道。在镜头前赖小民经常说自己爱读书思考,工作专注生活简朴。对毛泽东是比较崇敬的,一直都是抱着一种非常敬佩的眼光去学习他的书,去过好多次韶山。

赖小民案发后,办案人员在赖小民的几处房产里,搜出本外币(以人民币计算)共计2.7亿元的现金。2017年3月,在中国华融的业绩发布会上,赖小民笑称:“我来到公司8年瘦了20斤,公司养肥了,我却瘦了。”是的,三吨现金放在他所说的“超市”房子里,搬上搬下,挪这挪那。再有多位情妇需要打理。如此消耗体力精力与脑力的8年,如何能不瘦呢?在中国上亿低收入者一辈子也没有三公斤存款。

对于纪委监督,赖小民从不放在眼里,他甚至如此说:“党委书记、董事长、法人都是我一个人挑,纪委书记都还是自己党委下面管,他哪有多少权威啊?”这说明监察制度存在一定偏差,不少干部自身也不够硬。我想赖小民的贪腐不是一天形成的,传闻中的100多个情妇也不是一天练就的。许多人发现他的问题都不敢或不愿说,主要是怕自己利益受到损失。另一方面,如此听任赖小民违法乱纪,也加重了他的罪刑,也使国家财产损失增加。

先秦法家代表人物韩非有一个寓言故事家喻户晓,主要是谈治病救人的,这就是《扁鹊见蔡桓公》。寓言如下: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

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

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肠胃,不治将益深。”桓侯又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

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

居五日,桓侯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韩非子·喻老》

蔡桓公对扁鹊的忠告置若罔闻,有错不纠,使自己的病情渐渐恶化,到了病入骨髓,无药可救地步。寓言的主题是不要讳疾忌医,应及时纠正问题。寓言中扁鹊的多次谏劝的医者仁心与桓公不以为意的刚愎自用形成鲜明对比。

不单单是蔡桓公一人是这样的,在春秋时期,晋景公也是如此,即使有秦国名医缓,也是难以救治。为此唐代诗人周昙写了一首诗《春秋战国门·景公》,评价这种情况,诗如下:

觉病当宜早问师,

病深难疗恨难追。

晋侯徒有秦医缓,

疾在膏肓救已迟。

有病应该尽早寻医问药,否则病情严重就很难治愈,这样就会追悔莫及。问题严重了,悔恨也没有什么用了。即使名医也没有用,因为已病入膏肓,无药可救,只有死路一条。

有错必纠属于管理控制职能中的反馈控制,也称事后控制。它是指一段工作完成之后,对结果进行一定的考核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采取纠正并制定纠正措施。采取纠偏措施以前必须对活动过程中偏差的信息进行评估和分析,透过现象探析造成偏差的深层次原因,为纠正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

纠正与纠正措施是两个概念。纠正是指为消除已发现的不合格而采取的措施,而纠正措施是为消除已发现不合格的原因而采取的措施。在ISO9001:2015中,提及发生不合格时,要对不合格作出反应,采取措施控制和纠正不合格;也要考虑处置不合格引起的后果;积极评价消除不合格原因的措施需求。作为领导者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不合格再发生或在其他区域发生,实施所需的任何措施,评审所采取的任何纠正措施的有效性。

王选院士发明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奠定了方正集团的起家之业。初期发展迅速,取得不少成功。但最近十多年来,战略意图模糊不清,发展战略不坚定,核心竞争力逐步消失。公司领导力薄弱,组织管理混乱,内斗严重。偏离主业,只想赚快钱,缺少长远眼光,过度多元化。不能及时纠正偏差,多次偏离轨道不能校正航向。号称中国第一的北京大学对此也无能为力,理论与实践的脱离可见一斑。

方正集团的财务数据显示,为了快速做大规模,方正集团不断疯狂举债,不断跨界收购,新项目频频“爆雷”。整个方正集团的总负债高达303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3%。2020年2月21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对方正集团破产重整申请。

一些国家与地区疫情防控也是如此,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出现错误也不及时纠正。有的总是甩锅中国,造成疫情严重,难以收拾。

结论:破窗一隙小于钱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意思是缝隙再小,危害都会很大。一点小小的纰漏或差错,如不及时发现并纠正,就是出大问题。世间的事总是有因有果的,要调查原因,找出问题。

杨万里的诗《晓过丹阳县(其一)》对“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进行诗意解读,富有哲理。诗云:

风从船里出船前,

涨起帘帏紫拂天。

点检风来无出觅,

破窗一隙小于钱。

风从船舱吹到船头,吹得帘幕鼓涨,诗人乘船途中饱受大风的肆虐,仔细检查舟中毫无漏洞,只有窗户上有一个小于铜钱的缝隙,答案揭晓。一点小的纰漏会造成大的后果,要做好防范工作,及时纠偏,不要使空隙加大,造成严重的危害。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反腐,或是危机处理与企业管理,都要注意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与有错必纠。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可惜大多数的领导者均未能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等到错误的决策或行为造成了重大的损失才寻求弥补,有时是亡羊补牢,但为时已晚。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第一要未雨绸缪,第二要防微杜渐,最后有错必纠,亡羊补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