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浙商研究院举行《深描浙商》编撰工作会

2022-09-19

1663572432775906.jpg

9月16日,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主持召开《深描浙商》编撰工作会议,研讨如何高质高效落实系列丛书中缙云篇的撰写工作,院特聘研究员王序坤、特聘研究员董瑜、办公室主任余臻、助理研究员衣尚锦及研究生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先后交流了出版接洽事宜的有关进展,以及缙云篇现有研究资料储备的基本情况,而后团队成员就下一阶段开展研究任务存在和可能存在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有深度和建设意义的探讨互动。

1663572475705247.jpg

聚焦《深描浙商》,会议认为要重视团队合作,明确、分清任务,通过协作的力量有条不紊的持续推进。对于系列丛书选取的主要信源收集方式,陈寿灿教授认为实施访谈首重去芜存菁,要有在口述资料中选取出真实、有价值部分的能力;其次是解决前期访谈过程中存在的访题不够明确的问题,要采取有问题导向的科学方法;再次访谈对象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将更多不同学术背景的文化专家纳入到访谈范围中来。最后他总结道,开创性和持续性是这一系列丛书需要始终保持的主要特色,并决定在20日“浙商成长智库论坛”上进行“浙商研究方法论”的主题交流,进一步充实系列丛书编撰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深描浙商》丛书以“镜像”与“文本”相结合、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浙商的历史与人文,彰显浙商源流与文化特征的系列著作。缙云篇为该系列丛书第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