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第二届中国商业伦理大会预通知

2022-09-09

尊敬的            先生(女士):

当下,人类面临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带来的严峻挑战,世纪疫情叠加动荡的地缘安全环境,世界范围内经济持续下行叠加极端气候事件,全球治理体系面临严峻考验,经济发展与商业伦理的博弈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新时代的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我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历史新征程,新发展理念是我国把握大势,应对国内外巨大挑战,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共享等领域亟需构建与之相辅相成的商业伦理体系。值此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深刻地分析这一问题,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厘清我国新发展的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更有助于我国在全球经济重构中树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伦理价值体系。
基于此,中国伦理学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等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商业伦理大会”,兹定于2022年12月3号于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敬请拨冗与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议题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伦理意蕴
2.全球视野下中国商业伦理国际话语权建构
3.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伦理问题研究
4.共同富裕背景下经济与伦理的协同发展
5.数字化改革进程中商业伦理体系重构
6.创新发展与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
7.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与伦理治理
8.中国传统商业伦理思想分析
9.东亚商道研究
10.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与浙商精神


二、主题演讲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孙春晨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中心主任、研究员

曹岫云
稻盛和夫( 北京)管理顾问限公司有限公司董事长
浙江稻盛商道研究院院长

曹  刚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王小锡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伦理学会名誉副会长中国伦理学会经济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经济伦理学研究所所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吴晓波
浙江省特级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陈寿灿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商业伦理研究所所长浙商总会学术中心主任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伦理学会会长、教授


三、会议主要环节

1.国内外知名专家主题演讲
2.会议入选论文代表交流
3.小组交流研讨


四、会议时间与会议地点



会议时间:2022年12月3日
会议地点:浙江·杭州


五、论文投稿及要求

投稿论文须围绕研讨议题展开研究,为未公开发表论文,篇幅在15000字以内。论文格式请参照《伦理学研究》刊文格式(期刊官网https://llx.hunnu.edu.cn/CN/column/column6.shtml)。
论文投稿邮箱:814633540@qq.com。投稿时请注明“参会论文”字样。
截稿日期:2022年11月30日


六、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差旅费与住宿费自理。

七、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林政男老师: 
15158863747
linzhengnan1224@sina.com


于希勇老师:
18268882951
yuxiyong790818@163.com







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