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推进研究 重点考察—— 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率队再赴缙云调研

2022-06-21

6月16-17日,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再次率队赴丽水市缙云县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是研究院落实“社科赋能”有关工作的重要举措。陈寿灿一行受到缙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巧玲,副部长陈海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德清,县社科联副主席陈晓兰等热情接待。浙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序坤、董瑜,院办公室主任余臻,研究员衣尚锦,访问学者朱颖以及研究生团队参加了此次调研。

调研团队一行在缙云县委宣传部、社科联有关同志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仙都风景名胜区、河阳古民居、李阳冰学校及壶镇镇岩下村等地,对缙云当地的黄帝文化、计然范蠡文化、李阳冰文化以及耕读文化进行重点调研。

1655865806329881.jpg

研究团队同缙云有关部门及地方文化专家进行了座谈,会上交流了缙云文旅产业发展和地方文化发掘振兴的有关情况,地方文化专家王达钦、项一中对缙云黄帝文化进行了解读和阐释,并对《深描浙商》缙云篇的编撰提出了宝贵建议。

座谈会上,陈寿灿教授总结了浙商研究院参与“社科赋能”前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表达了研究院将进一步致力于协助缙云实践共富的愿景。对于《深描浙商》缙云篇的编撰,陈寿灿教授指出,围绕此书开展相关研究,将令缙云各地方特色文化相互融通,打通缙云文化传承通道,令缙云文化发展更加贴合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

1655865335549644.jpg

2021年以来,浙商研究院积极响应省社科联提出的《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在与缙云县社科联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得到各部门支持配合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批契合缙云地方发展实际、彰显智库智慧力量、结合共富研究主题的系列成果。调研团队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推动《深描浙商》系列丛书的缙云篇编撰工作,此书将诠释特色文化在缙云的历史传承,进而描绘出缙云的商业文明,从而实现精神富有、文旅赋能双管齐下的预期目标。

《深描浙商》为丛书的系列名,是浙商研究院以镜像与文字方式,史书相融、图文并茂呈现浙商历史与人文,彰显浙商源流和文化特色的一套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