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赵浩兴:浙江品牌出海的理念与模式创新

2022-05-27

赵浩兴   教授、博士  

浙江工商大学中非经贸研究院院长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jpg

 产业要强大  核心在品牌 


浙江省制造业及商品市场、电商平台经济都很发达,但各地对区域产业及企业的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还是很不够。从每年一度的“中国品牌日”在浙江并不算高参与度也能体现这个问题,浙江工商大学校歌第一句“国家当富强,始基端在商”,我还要加一句:产业要强大,核心在品牌


2.jpg


在“一带一路”上,中国产品、浙江制造还是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品牌附加值很低。总书记在2014年的5月10日就提出了三个转变,我们怎么让“Made in China”、“Made in Zhejiang”成为品牌的体现、品质的体现,需要政府、企业的共同不懈地努力。品牌日不是像315一样只有一天,我希望是天天品牌日。让品牌化成为企业家的商业修炼,成为企业持续发展,永续经营的战略核心。


3.jpg

 浙商企业家  有品再有行   


在今天这样一个大变革时代,企业家应该是有品的,先有品再有行,那才叫“有品行的企业家”。


讲品、讲商业灵魂,根基就是我们的信仰和品德。这是品牌根基,也是企业之根,企业家需要有真正的时代使命感和战略初心,然后再设计符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及品牌营销模式。


4.jpg


接下来的“十四五”,就是中国企业创新涅磐的黄金时代,大量的企业要倒下,甚至可能超过80%。但是别忘了巨大的国内国外市场是大量的企业要发展,所以品牌营销及品牌化的高品质消费可能就是我们产业及商贸业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品牌出海  系统优化   


传统外贸时代已经终结,大家关注一下今天的外贸企业、制造企业,传统的OEM生意已经不赚钱了,低端低价、补贴依赖、灰色清关等的路走不通了。必须构建品牌出海的系统化思维。   

5.jpg


浙商企业品牌出海要构建系统,而且是要企业主动构建新外贸的系统,而不是政府太主动的作为。有一些政府部门积极拉动品牌出海,最后企业不愿意跟,或者根本不具备出海的条件;企业品牌出海是需要企业自主地想去,而不要把他请去,更不要把他拉去。同时要构建“基地+展贸+营销”的体系,应该要建立基地化的组织和营销化的体系,跨境电商也要构建“独立站+优选渠道+社群营销”的立体化网络营销体系。


 国际营销  “三精”战略   


在当今全球疫情形势下,浙商品牌出海给我们的是一个“窗口期”机会,可惜的是我们浙江品牌出海这两年速度太慢,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在品牌出海领域正在快速推进,即使在非洲中高端市场,印度、越南品牌在很多领域已经超越了我们。

6.jpg

浙商的品牌出海关键需要营销模式的创新,特别是在创新的网络营销、精准化的营销体系、超值满意的体验营销、一对一的定制营销、数字化的营销等方面要全面突破。

7.jpg

在浙江品牌国际营销上,我提出“三精”战略,也就是首先要根据国际市场的真实需求,精选浙江品牌走进国际市场;其次是要打造具有国际营销能力的精英团队,我在推进的中非桥“拉非客”团队,其中一个重要战略就是培育和精选一批优秀非洲青年为浙江企业品牌营销非洲服务;第三要在深入了解国别、地区、人群差异化需求的基础上,开展精准化的国际营销。

8.jpg

“无品牌不出海,无品牌不营销”。希望新时代的浙商企业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聚焦于品牌的建设,在此基础上实现从浙江制造向浙江品牌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