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2022中国品牌日浙江品牌出海论坛顺利举办

2022-05-12


品牌,是一个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是一个区域的整体形象,也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自2017年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品牌建设已成为“国策”。对于制造业大省、外贸强省的浙江来说,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对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浙商新一轮创业意义深远。

5月10日,2022中国品牌日浙江品牌出海论坛在杭州浙商大创业园举行。论坛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和浙江工商大学中非经贸研究院联合主办,浙商书院、杭州中非桥、浙江省现代商贸企业服务中心、浙商博物馆承办。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来自科研院校、智库研究机构、浙江企业及媒体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代表近两百人参会。论坛由浙商研究院执行负责人吴波教授主持。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出席论坛并致辞。

陈寿灿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浙商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品牌出海。完善品牌建设体系,积累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价值,将让浙商在海外的努力获得更多回报。海外品牌战略增强浙商品牌的辐射力和传播力,升级“浙江制造”的整体形象,将助力浙江实现共同富裕。在这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品牌是不确定的世界中的航标。我们需要重新唤醒浙商企业家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用“既重事功之实、又具理性之美”的浙学传统武装的思想,激发他们的潜能,使其坚守初心,有充分的勇气和智慧应对不利的外部局势,让浙江品牌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微信图片_20220516170001_gaitubao_590x400 (1).jpg

论坛上,清华大学领导力中心秘书长顾常超教授同与会者分享了他对品牌力 、竞争力和领导力的思考,他认为,企业家要有梦想力,要始终标定产品力,夯实产品力,要持续塑造向善力,还要时刻不忘提醒自己永葆青春力。

微信图片_202205161700011_gaitubao_590x400.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小毅教授作“中国出海品牌增长策略”的主题发言,他提出,品牌出海承担着把中国核心价值理念、文化价值理念传递到海外并融入海外市场的作用,是一种文化输出,是让中国经济和文化屹立在世界舞台上的战略性举措。

微信图片_202205161700012_gaitubao_590x400.jpg

香港科技协会会长林至颖博士从供应链重构这个热门话题切入,阐释香港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过程特别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地位,发出了“浙港合作,品牌赋能,高质量走进一带一路”的邀请。

微信图片_202205161700017_gaitubao_590x400.jpg

浙江工商大学中非经贸研究院院长赵浩兴教授在“浙商品牌出海的模式创新”主题发言中,对浙商企业品牌出海提出构建系统的建议,他创新性提出浙江制造品牌出海的“三精”(精选品牌+精英创客+精准营销)模式,建设性提出全球疫情背景下浙商企业品牌出海的对策。
微信图片_202205161700014_gaitubao_590x400.jpg
“感动非洲的十个中国人”之一、达之路集团董事长何烈辉,中国贸促会对外理事会副理事长、越南VSL集团董事长缪仁赖,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林光武等三位知名浙商企业家代表分别以“中国品牌逐鹿非洲市场的思考”“浙江品牌的东南亚市场拓展”和“浙江品牌营销欧洲的战略与模式”为题作精彩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161700015_gaitubao_590x400.jpg
微信图片_202205161700016_gaitubao_590x400.jpg
微信图片_202205161700013_gaitubao_590x400.jpg
与会嘉宾聚焦品牌建设与发展,深入探讨交流“浙商创新 品牌出海”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现场参会的中浙国际董事长诸奇德,天目新闻副总编范波和新零售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祝小姝分别从各自所处行业出发,分享对品牌建设及浙江品牌出海的感受、感想和感悟。
微信图片_20220516171657_gaitubao_590x400.jpg

微信图片_202205161716571_gaitubao_590x40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516172812_gaitubao_590x400.jpg

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高燕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品牌出海是中国企业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同样是彰显国家文化竞争力以及推广中国大国经验和大国精神的重要渠道。作为省重点专业智库的浙商研究院和高质量应用型研究机构的中非经贸研究院,在中国品牌日这个重要的日子联合举办浙江品牌出海论坛,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学校将支持智库科研机构搭好服务企业的平台,将论坛常态化推广下去,以期引发对浙江经济发展和品牌建设更多更广泛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5161700018_gaitubao_590x400.jpg

国家当富强,始基端在商。商贸要繁荣,品牌是核心。无品牌,不出海,愿浙江品牌健行天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