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浙商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加快完善我省数字经济反垄断监管机制的对策建议》获省领导肯定批示

2021-05-18

近日,由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研究员林政男博士撰写的《加快完善我省数字经济反垄断监管机制的对策建议》研究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请相关部门阅研。

报告指出,自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来,浙江数字经济呈高质量发展态势。但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数字经济反垄断行为的出现,如何有效监管数字经济反垄断已经成为了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

在对我省数字经济反垄断监管机制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的基础上,报告提出了完善数字经济反垄断监管机制的对策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反垄断顶层设计。加强统一领导,构建全面协调的数字经济反垄断法律体系,建立数字经济反垄断研究平台,以及综合性监管网络。

二是加快确立数据、算法、算力的管理机制。制定数据确权的指导性文件,建立国家级数据安全中心,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

三是加强数字经济反垄断行政监管的“整体智治”。加大行政罚款力度,建立并完善数字化监管链条,创新监管手段。

四是大力培养数字经济反垄断专项人才。加强对相关学术型人才和实践队伍的培养,注重发挥行业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