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商道寻旅|坚守实业之路,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走近富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标

2021-03-31

人物名片:

张国标,生于1960年,浙江富阳人,富春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浙江省回乡投资模范浙商、浙江省杰出社会企业家、风云浙商、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杰出浙商奖”、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全球浙商金奖”、浙江省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奖励。

富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在杭州、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分别设立了管理总部和区域运营中心。目前产业涉及供应链、智能制造、医疗康养、金融等领域。拥有张小泉、杭加、网营物联、如意仓、运通网城、富春山居、公望健康、公望仁雅、东方茂等10余个知名品牌;旗下“运通网城房地产信托(EC World REIT)”(股票代码:BWCU)在新加坡主板上市,开创了中国物流地产REIT海外上市之先河。

集团旗下张小泉品牌始创于明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是有着390余年品牌史、400余年企业史的著名中华老字号、民族品牌。2007年,富春控股集团收购杭州“张小泉”。2010年,在杭州富阳投资建设张小泉现代化五金科技园。2014年,收购上海“张小泉”,实现了张小泉品牌的统一。2018年,在广东阳江建设智能化五金生产基地,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320.jpg

富春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标

3月25日上午,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院长、《浙商通志》总编辑陈寿灿教授一行,参观位于富阳东洲工业园区的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并专访富春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标。

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浙商研究院副院长于希勇等参加活动。

该活动为“商道寻旅”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浙商发展史上首部大型志书《浙商通志》,以及浙商研究院主编的省高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浙商文化通识课系列教材”,收集优秀浙商的典型案例。

在风景如画的富春控股集团旗下富春山居度假村,展开了一场关于发展实业、传承创新老字号的精彩对话。

对话.jpg

浙商研究院院长、《浙商通志》总编辑陈寿灿教授与富春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标对话

陈寿灿:富春控股集团于2007年收购了知名中华老字号杭州“张小泉”,由此更多地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请介绍一下个人的创业历程以及富春控股集团的基本情况?

张国标:我的创业经历,要从上世纪90年代上海浦东开发建设时期说起。1992年,受隶属于县计划委员会的富阳县经济建设集团公司委派,我带着四个人的小团队到浦东设立窗口公司,组建了上海浦东富春贸易公司。公司以砂石料贸易为主,兼具发挥联络办事处的作用。

当时浦东大规模建设基础设施,对建筑材料的需求量很大。我们顺势而为,经营状况不错,成为浦东重点城市道路工程建设材料的保供单位。1995年,投建商品混凝土自动搅拌站,开始向建筑工程提供砂石料的同时,供应商品混凝土。1997年,建立上海三林生产基地,以满足生产、仓储、运输等日渐扩大的综合性需求。公司经过五年的发展,站稳了脚跟。

1998年,中央要求“政企分家”。我当时可以选择担任驻上海办事处主任,要么与政府脱钩办企业。仔细考虑之后,我决定自主创业。那一年,公司经过审计,摘掉了红帽子,改制为民企法人。

从1998年正式开始在上海创业至今,主要从事四个方面的产业:

一是建材以及建筑工业化建设。富春全资子公司杭加新材组建了加气混凝土行业内最先进的实验室,大幅提升了ALC板材的产品性能,成为国内ALC板材生产领军企业,产品远销海外众多国家。

二是智能制造。2007年收购杭州“张小泉”,2014年收购上海“张小泉”,实现了张小泉品牌的统一。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优化人才队伍,加大研发投入,经营规模和利润大幅增加。近年来,我们在寻求与资本市场对接,争取更大的发展平台。

三是供应链。当年在黄浦江畔先后建成了两个5000吨级泊位的中转码头,成为上海市最早拥有码头岸线的民营企业。还投资运营杭州崇贤港、嘉兴乍浦港,逐步构建了“江海河联运”港口物流供应链布局。联合发起成立“菜鸟网络”,推出全渠道智能仓配网络运营服务平台“如意仓”,构建起仓储物流供应链体系。

四是房地产。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携手,抱团投资浙商回归项目。先后合作投建了富阳·东方茂城市综合体、杭州新天地中心城市综合体、东阳·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等项目。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结构呈哑铃型发展,集团进军医疗康养产业。收购了富春山居度假村,致力于将其进一步打造成为集高端商务、休闲度假、文化艺术、养生医疗于一体的高端健康生活综合性服务平台。联合浙江大学及浙大一院,共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康复医院,构筑“养、医、教、产、研、游”为一体的康复产业链。

集团坚持平台化、生态化、专业化、资本化的发展道路,以秉承工匠精神为基础,低调务实地在创业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前进,期望达成与员工、客户、合作伙伴、社会等多方互利共赢的友好局面。

参观展厅.jpg

参观“张小泉”企业展厅

陈寿灿:与您交流,能感受到您身上散发着本色且浓烈的工匠精神,您也特别强调实业兴邦,这让我感受到与“张小泉”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品牌融通之处。请问对“张小泉”经营管理及未来发展,有什么想法?

张国标:坚持做实业,收购“张小泉”,可以说是有家族传承的基因在里面。我家三代工匠,我祖父是石匠,父亲是木匠,我也当过木匠。

做企业,要定位好市场需求,这关乎企业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劳动工具是人类永恒的需求。大家好像普遍认为“张小泉”等于剪刀,实际上它的延伸范围是很广的。这是触动我收购的一个市场动力。

做企业,还要定位好落脚点,就是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当年,“张小泉”经营困难,员工队伍老化,产品、工艺更新滞后。这样一块老字号品牌,值得我们把担子挑过来,把它擦亮。

“张小泉”要在传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演变。“良钢精作”的精神核心不能丢,这也是整个工匠精神的核心,用好的材料,用好的工艺。至于说是产品、渠道、品牌、功能等要素,则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

接手以后,我们把张小泉的核心价值梳理出来:一是品牌影响力,二是工匠精神。在此基础上,再梳理出“张小泉”符合现代人生活、工作、学习、劳动需求的产品。现在已经开发出家居厨房用品、个人护理用品、园林农艺用品、酒店厨具用品等一千多种优质产品。

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不断探索创新,丰富营销策略、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的民族性和文化性,脚踏实地做优做强“张小泉”这个老字号品牌。

车间.jpg

参观“张小泉”杭州市工业物联网示范项目试制车间

陈寿灿:您曾同时兼有从政与从商的经历,您怎样理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张国标:不仅在中国,全世界的政和商都是不能分离的。既“亲”又“清”的政商交往,有利于政府公平配置资源,也有利于企业按经济规律有序经营,协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政商两方面凝聚共识、协同推进。政府官员既清爽用权,又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这样会更好地把企业活力释放出来。希望这个理念真正深入到每一个从政人员和从商人员。

参观2.jpg

陈寿灿:浙江正在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为浙商回归的优秀代表,怎么看浙江的未来发展?

张国标:浙江的经济基础好,浙江人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理解全面、深入、准确。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就是要体现好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改革开放40多年间,浙江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浙江的发展证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传统的单一计划经济模式更有效,也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具优越性。

浙江一直统筹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完全可以承担这个“重要窗口”的重要作用。浙江把“重要窗口”示范效应体现出来,同时就充分彰显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民营经济作为浙江“九张名片”之一,要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擦亮浙商“金名片”,政商协同产出更多“重要窗口”成果。

合影.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