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案例分析

心有灵犀一点通:正凯新材的智能制造转型之路

2021-11-10

摘 要:中型传统纱线制造企业正凯新材面对顾客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挑 战,决心实施智能制造以提升竞争力,但却遭遇人才、技术等诸多拦路虎。本案 例以正凯新材实施智能制造系统的过程为主线,回顾了其遇到的问题及应对的策 略,涉及了系统规划、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各个 环节,尤其突出了其与承包商昇虹构建并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的策略。本案例旨在 帮助学生了解实施智能制造系统的各个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掌握利用企业 信息化相关理论解决问题的策略。

关键词: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信息系统建设;合作伙伴关系 

0 引言 夜已深,但山东枣庄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凯新材)的会 议室里却依然灯火通明,桌上的烟灰缸里歪七扭八地塞满了烟蒂。会议从下午 就开始了,但与会人员依然群情激昂,就公司要不要实施智能制造争得不可开 交。公司的一把手庄总坚定地说:“公司现在其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只是表 现得不那么明显罢了,实施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我们可不能等到敌人打到家 门口再找出路!”生产主管何主任却反问道:“要这样做的话,设备就要换掉, 这需要大量的资金,钱从哪里来?”信息部门申经理不住地点头,皱着眉头说: “老何分管的生产那一摊其实还好,最困难的是我们部门,推进智能制造需要 高端人才,现在我们的人手搞 ERP 的维护都捉襟见肘,更别说实施智能制造这 样的大项目了!”就在此时,首席运营官丁总说:“我支持庄总的想法,我们 所在的纺织业已经有好几家实施智能制造的先行者了,时不我待啊!资金和人 才都可以想办法解决,我觉得只要找到靠谱的系统承包商,还是很可能成功的!” 庄总看着激烈争辩的众人,心想:“智能制造是一定要做的,但万事开头难啊, 到底该怎样推进呢?”

如需继续浏览全文,请点击此处心有灵犀一点通: 正凯新材的智能制造转型之路---肖迪,洪冬冬,程兆谦,陈瑛.pdf


1.本案例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肖迪、洪冬冬、程兆谦和陈瑛撰写,作者拥有著作权中的署名权、 修改权、改编权。 

2.本案例授权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使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享有复制权、修改权、发表权、发行权、 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和翻译权。

3.由于企业保密的要求,在本案例中对有关名称、数据等做了必要的掩饰性处理。

4.本案例只供课堂讨论之用,并无意暗示或说明某种管理行为是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