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浙商动态

杭州“基金小镇”有多牛? 将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

作者: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5-05-13

  如果说,陶喆的《小镇姑娘》是一种情怀;那么如今杭州的“小镇现象”,则更像一杆创新大旗下产出的一颗颗金蛋。

  前有“梦想小镇”,引来风投无数,而在5月16-17日,又将有一个小镇走进杭州人的致富概念里——“2015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将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开幕,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也将在峰会期间,获得正式授牌。

  基金小镇,初听似乎很陌生,再来看看它所处的位置:车水马龙地,玉皇山脚下;背倚八卦田,南宋建筑群。这片南宋皇城根下的产业园,三面环山,一面临江,是千年皇城脚下的城中村,西湖边上的原住地。它承载了杭州人太多太多的记忆:那里曾回响着火车的喧嚣,那里曾遍染厂房的工业气息,那里曾是八卦田边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所在。

  但在所有的回忆里,似乎都和“金融”这两个字完全不搭边。可如今这个筹谋7年、占地2千亩的小镇,却实实在在地入驻了160家基金公司,资本大鳄纷至沓来。

  上城区区委书记缪承潮说,未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会将养杭州这座城的国际气质,帮浙江百姓口袋里的一万亿“钱生钱”,它还将为杭州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希望钱江晚报帮忙呼吁,请浙江的金融海归们,回家。”

  管着500亿财富

  要给浙江的民间资本

  找个出口

  基金小镇,其实颇有些“隐贵”的味道。

  这个小镇有多牛?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

  截至目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集聚了各类基金机构160家,包括敦和资产、赛伯乐投资、清科集团、联创投资等业内大咖,总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

  而去年一年,园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税收近3亿元。小镇还获评“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而这只是基金小镇一期投入带来的回报,意外而辉煌。

  那么咱们先来看看,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小镇?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不是一个硅谷风投一条街,而是目标在财富管理的最尖端,我们也跟创业群体对接,但只是业务范围中很小的一部份。”小镇工作人员说。

  它要做的是,“啸聚”大小资本,用“看不见的手”来运作基金小镇的招商引资,集约化引进和培育各类私募(对冲)基金、私募证券期货基金、量化投资基金及相关财富管理中介等机构。

  从宏观看,浙江省、杭州市正在下一盘大棋。

  浙江的民间资本大致有1万亿人民币,在民间资本融资没有纳入正规管理的渠道前,老百姓只能将这些钱放入银行,收取低利率的利息。而在美国,年轻人有几十万的收入,大部分会选择购买基金。通过基金来理财,储备养老的钱。未来,中国老百姓也可以多这样一个生财渠道。

  从目前的规划看,5年以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或将诞生中国第一支过百亿的基金,这些民间资本,将支持杭州和全省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现在的基金小镇,已被列入杭州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试点,浙江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下大力气帮助,省金融管理部门则对基金小镇进行挂牌并对基金小镇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至2019年

  可为杭州创造10万

  就业机会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二、三、四期工程还在建设当中,目前入驻的公司量,大约只占整个园区的30%,今后总量将达到800家。不过,知情人士悄悄透露,目前自有资金10亿元以下的同类公司,基本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经找不到自己的那间办公室。

  杭州住宅市场目前是“房等人”;而玉皇小镇是“人等房”。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到已经“开工”上班的基金公司去看了看。

  八卦田西围墙外的办公区域,像一个个安静的小花园,二层小楼坐落园中,园区倒是不设防,不过,每幢小楼基本都是落地玻璃门,电子门禁将陌生人牢牢挡住。

  走进办公楼就更安静,电脑屏幕看起来比人还多,白领金领们都斯斯文文伏案。像这样的基金公司,玉皇小镇里已经有160家,工作人员一共有2600多人。

  别看人不多,但它撬起的可能是数万个人生的拐点——

  缪承潮表示,欢迎海外人才的回归。2019年之前,基金小镇集聚的资产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为杭州直接和间接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不仅是金融人才,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的人才都需要。

  例如娃哈哈国际学校将在今年的9月份开学,但是,还远远不够需求。未来,还将会有多所国际学校开办,需要更多的教育人才。

  小镇的崛起,其实已经引来不少海外游子的目光——

  陈先生是地道的杭州人,从小在东河边长大。目前在华尔街,供职于路透总公司:“如果说基金经理在挖煤,那么我就是为他送水打杂的。我的工作内容之一是收集对冲基金需要的信息,出售给基金经理。按照我的工作内容,之前很难在杭州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我爸爸常说儿子白养了,所以我其实挺想回杭州的。”

  在陈先生的认知中,基金小镇颇有些杭州版“格林尼治小镇”的味道,目前在国际金融界,已是名声在外。

  森林和水系占了七成

  联合国官员说

  世上再难找如此地方

  除了可期的前景,能把资本大鳄吸引到玉皇山南的,还有这里满眼苍翠、古调今风的环境——

  基金小镇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吴青松笑着说,整个小镇不仅仅是用绿化丰富了景观层次,森林和水系总量占到整个小镇的70%。

  整个园区,森林和水系占了1400亩左右,大概是95个郭庄的大小。而这些水域则主要集中在基金小镇西面的海月水景公园、樱桃山农居。

  上城区玉皇山南板块,引渠路与甘水巷之间本来是一个很大的养殖场,2010年,这里变身成漂亮的海月水景公园。

  它是在原大畈鱼塘水系基础上清淤30000余平方米,从而形成大面积水域景观,并将园内水系与规划中的西侧樱桃山生态公园水系贯通。总占地面积约65000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达35000平方米。

  在海月水景公园的北面和南面有5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这些水景院落完整地与环境融合,也让私募精英们融入到这片青山碧水之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2014年曾来基金小镇考察,参观完整个小镇,感叹:“(作为基金小镇)世界上,很难找到这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