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案例分析

浙商人买上海“百年老字号”

2014-05-26

品牌的形成,尤其是“老字号”等知名品牌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积淀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许多“老字号”消失了,更多“老字号”面临着发展的困境。对于善于抢抓商机的浙商来说,收购这些陷入困顿的“老字号”等知名品牌,同样是个不错的选择。浙江(义乌)富越控股财团收购上海“美丽华”并重新焕发它的活力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义乌财团进军“上海滩”

2005年,上海“美丽华”挂牌转制事件轰动一时。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领衔的浙江(义乌)富越控股财团,击败了上海高盛、上海中房集团和上海恒源祥集团等众多巨头,以斥资2亿多元的大手笔入主上海老牌国企“美丽华”,成为浙中城市群中“并吞”上海知名国企的第一家民企财团。

“志在必得。”上海美丽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贞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这样概述当时拿下“美丽华”的动机,他表示,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领导者,当然要让自家的名气走进大上海。我们重视上海“美丽华”的有限资产(黄浦区、南京路等门店)和无线资产(老字号、老品牌),特别是新百文具,它是目前已颁发国家4个老品牌中的一个。

在谈到国有企业转型到私有企业所面临的最大困境时,胡贞海概括为两大类:体制问题和机制问题。“一个机制很好改,体制却很艰难,美丽华在进行国有体制改革时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在计划经济的年代,国有企业机制太难改变。”他说。

寻找战略对策

对于老品牌生存与转型的实践之难,“美丽华”旗下的文具品牌“百新”也感受颇深。“文具产业全中国有2000亿市场,没有一家真正拿得出的大公司,我们的文具消耗水平还不到全球的一半。”胡贞海说,他还曾想过直接借用日本文具品牌,却遭到婉拒。

“中国品牌产品要想转型好并继续生存下去,就要做到继承与创新,同时还要做到有所保留,不能完全否定自己。”胡贞海说,除非做好渠道和品牌,否则根本难以生存下去,而渠道是创新,品牌是继承。

“就目前而言,品牌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个:包袱重、机制旧、不创新。”胡贞海认为,要打造出真正的优秀品牌,就需要科学、专业地去规划它,打造符合消费者、更贴切市场的品牌。

在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许多企业都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为了攻克当前难关,就要选择正确的战略对策。“只要不被短期利益所驱使,再大的困难期,也很好选择。”胡贞海告诉记者,为能更好地树立品牌,上市是当前的目标。文具产品的成熟度只有3至5天,这就需要我们做一些高端的研究,开发更广泛的市场,加快资金的周转,提供创造所需要的环境。

他告诉记者,顾客的需求是牵引出来的。“一开始,我还是以一些日本的文具做标杆来学习,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文具很有个性,也很人性化。要想把品牌做好,文化氛围熏陶很重要。不是有什么样的顾客才会有这种产品,而是有了这样的产品才会有这样的顾客。”

据统计,目前在国内,“百新”共有185家门店,主要市场分布在长三角地区。